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富翁說故事 心得摘要

富翁說故事 摘要

大塊文化出版社 楊淑智 譯 George S. Clason 著

第1章 誰想要黃金

問題到底在那裏?為什麼我們不能賺更多的金銀財富,而非僅只是賺夠溫飽而已?

我們何不向其他人詢問獲得黃金之道,然後照著他們的方法去做?

向專家學習的迷思: 採樣不夠,易發生錯誤的認知。

第2章 你所存的每一塊錢

你把錢都花掉了,怎能期待錢財為你效勞呢?

又怎能期待這些錢財生出錢子錢孫來服伺你呢?

將我決定把自己所有收入的一部份留做自己用,那時,我就找到了致富的道路。你也可以如法泡製。

無論你賺的錢是多少,每次存款最好不要低於所得的十分之一。

阿卡德,你己經學會這些功課了。首先你學會了量入為出,然後又懂得了向那些藉由經驗而獲得才幹的人尋求忠告。最後,你知道了如何讓黃金為你效力。

「只要我為自己訂下任務,就必定完成。我非常慎始敬終,一開始就不找困難和不切實際的事做,因為我喜歡悠閒。」

第3章 搶救貧窮七守則

不要因為聽來太簡單而訕笑我所說的話。

我說過,我將告訴你們我致富的方法,而這便是我的第一步。

致富第一大守則: 先讓你的荷包鼓脹起來。(賺十元,最多只能花九元)

致富第二大守則 控制支出(為你的開銷做預算,在十分之九的收入範圍之內,支付必要的開銷、其他的享受,並滿足其他值得的慾望。)

所謂的「必要開銷」,永遠與我們的收入相等;除非你有心抵抗。

不要把必要開銷和你的慾望混為一談。你們自己及你們家人的慾望,永遠不是你們的薪水所能滿足的。因此,假如你的收入是用來滿足這些慾望的話,那麼錢必定會花光。但是錢花光了之後,你還是感到不滿足。

致富第三大守則 讓自己成為多金的人

我告訴你們,一個人的財富不在於他錢包裡的銅板有多少;而在於他所累積的收入、源源不絕流入荷包的財源,並能常保荷包飽滿。

讓每一分錢,都像農田聚積作物一樣,都能輾轉生出利息,幫你帶來收入,使財富源源不絕流入你的荷包。

致富第四大守則 守護財富避免損失

凡是擁有金子的人,都可能受到許多機會的試探,彷彿他可以藉由這些看似可行的投資機會財到更多的錢。

委託磚匠去做珠寶生意是件愚笨的事。(寧可與這方面經驗豐富的人多商量)

守住你的財富,避免損失,只做安全的投資,或是做可以隨時取回資本的投資,或是不致收不到合理利息的投資。

致富第五大守則 尋找能夠獲利的投資

擁有自己的房子。

過去付給地主的房租,現在變成付給錢莊老闆。由於每一次你付錢給錢莊老闆,你的債就少了一些,幾年之後這項債務便可還清。

致富第六大守則 為未來生活預作準備

事先為你年老的生活和家人預做準備。

致富第七大守則 培養自身的賺錢能力

內心強烈渴望賺更多的錢。你的願望必需非常強列且明確。

先從小額開始,賺回一些,最後就能賺更多。

慾望一定要簡單明瞭。慾望如果太多、太雜亂或超乎個人能力所及,必然達不成。

我投入更多的興趣、專心和毅力在刻泥板上面…

我們獲得的智慧愈多,能賺的錢也越多。

第4章 遇見幸運之神

我真是不得不說,幸運女神似乎連我去了賭場都不知道。

但是你們其他人如何呢?

機會是不會等人的。今天還在,明天就溜走了。因此,不要遲延!

…必須承認及克服自己的拖延惡習…

行動,能引導你邁向你所渴望的成功。

幸運女神眷顧的是付出行動的人。

第5章 運用黃金五定律(P100)

人能算數黃金的價值,但是誰能算得出智慧的價值呢?

沒有智慧,擁有黃金的人將很快散盡。

第6章 錢莊老闆的建議

將會有許多人熱心地給你投資忠告。同時你將遇到許多發財的機會。你要謹記我抵押品箱子裡的那些故事。

假如你很想要幫助你的朋友,你可以幫,但是不能把你朋友的負擔加在你自己的身上。

第7章 不倒的城牆

沒有人料想得到,在他們遠征期間,巴比倫城會遭到攻擊。

誰知亞述軍隊忽然從北傾巢而至。

第8章 奴隸變成駱駝商

是你自己的軟弱使你落到今天這種地步的,

你怎能稱自己是自由人?

第9章 五千年前的泥板

從巴比倫廢墟的泥板裡冒出來的這個老兄達巴希爾,

卻教了我從未聽過的償債及致富的方法。

第10章最幸運的人

你看,工作就是這樣適時地在我最悽慘的時候,

證明它是我最要好的朋友。

第11章歷史上的巴比倫

巴比倫的奇蹟,純粹是人定勝天的例子。

支持這個大城市的所有資源,都是人手打造出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