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讓時間告訴你一切

這真是一種難以下筆的雜沓心情。

廿世紀全球經濟體的心臟-美國出事了。從去年(2007)七月的次級房貸風暴到今天的金融海嘯,美國紐約華爾街五大投資銀行分別出現財報虧損,貝爾斯登,雷曼兄弟,美林都分別破產或被併購,是時空背景,和事件嚴重性的不同,這次,有別2000年的網路泡沬,我才得有機會真正去瞭解資本主義下的金融體系和遊戲,真是一堂昂貴的學費。

石油引發通膨,次級房貸風暴吸走大家的存款,緊接著要來的即是通貨緊縮了。苦日子就要來了,除了經濟上的蕭條外,要做好心理準備的是面對生活活力的消沈。

昨天是一個月繳信用卡費用的日期,周一的郵局冷清到令人感到詭異,是金融風暴的災後現象嗎?我晃然從夢中醒來,我在心裡OS:"真的很糟啊!"心頭一緊,冷不防的一種死寂的散布在空氣中,恐懼也啃噬唯存的一點點信心。

因為後市還有更糟的。趁著這波股市拉台,我出掉纏鬥半年來的進出,抽回全部僅剩的資金,不能再賭了。經濟進入熊市,寒冬已至,除了金錢的散去,每天面對無常的股價,腦神經衰弱,生活失序才是更嚴重的問題,我沒法一個人去承受這樣的消沈,只好選擇離場。

面對這場風暴美國前財政部次長Peter Fisher他認為,從現在起到明年上半年,將是美國經濟最慘的時候。美國經濟要復甦,關鍵在房市必先回穩,而房市回穩的觀察指標,就看美國房貸利率何時下滑。在此之前,大家只有耐心等待。

等。等。等。

時間會告訴你一切。活著的藝術又再次考驗每個人的修行了。

是得更振作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