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日課表-踏實之必要

人生來的最重要功課就是學習。

還記得國小三年級時的社會科老師,她曾經跟我們闡述了一段有關人在學校”學習”上的核心原理,她說學校每一階段的教育內容,其實是一樣的,就好像是從一個圓心開始向外擴展輻射出去,是同一原理的應用越學越多而已,而你們現在是小學生,所學的內容程度和範圍是初級的,接著國中,高中,大學,碩士,博士,所學的程度越來越深,如此罷了。

這個舊曆年,親人相聚在一起,我捉住機會和三個姪子姪女說了這個道理,無非希望他們能先清楚這點之後,將學校功課和學習有一概觀性的認知,不要把學習當一件苦差事,但不知他們領閱其中意義多少。

我自己則一直到了五專三年級後才對學校科目的學習開竅,而且是因為之前兩年被當了太多學分後,猶如挨了一記悶棍似的,突然一天,腦袋一片空白的驚慌,領悟到學習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和爸媽交待,我開始去面對審視自己過去採僥倖心理和以小聰明的荒唐學習方式,實在不正確,於是在補學分的那個暑假,我踏實的一步一步從最基礎學習起,還好有一點底子,pick up的速度,讓自己重拾了信心,尤其在大學的那三年,學習變得很快樂的一件事。

所以,用對了方法,並且充分利用時間去研讀,不但事半功倍,而且可以樂在其中。

有了下一代之後,對於小孩的學習,我只希望讓自己的小孩不要再浪費摸索的時間,由我們的失敗經驗和來時體驗到的心得帶領他快快找到自己這輩子的興趣,從而樂在學習中。

人生何其短,在台灣這種教育制度下,小孩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可能要繞一大圈,甚且可能一輩子都找不到。這是我們這一代的親身經歷,我們的存在價值,在於讓後輩有一面學習鏡子的作用。

不要放棄自己,把物質欲望降至最低,生活其實很簡單就可滿足,從而去瞭解生存的意義。

脫離學校後,每日生活好像都在處理鎖事,不踏實和虛空的感覺猶然而生。

是該重拾腳步,踏實生活的時候了,就從規範每日每時的學習課程表開始吧。今天要來完成兒子的日課表,還有自己的!嗯!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