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請嚴肅地面對自己尚未修成的問題

能怪說是這個社會太複雜嗎?其實是自己心不定。

出了社會之後,感覺自己總在瞎忙,為錢而忙。其實就我們這一代-六年級生,台灣經濟環境並沒有讓我們嚐到飢餓的時刻,反倒是衣食充足,常被上一代罵說:「人在福中不知福」。不曉得是算命的也會總體經濟學,還是怎的,同我這一代的幾個朋友曾表示算命的說:你這輩子不會缺錢用,但也不會很富有。吔?大家的命怎麼都有點類似。記得母親也曾跟我提過說小時候去算命,說我的命底很清閒,意思是沒什麼好煩惱的過日子,但,這麼抽象的話,難懂。我們仍被母親嚴格地教導而養成勤儉的性格。

說到這裡,我憶起自己還只是個學齡前小孩時的一段記事。

有一日夏天,住在崙仔的外公騎著一台日製的摩托車,風塵墣墣地遠從嘉義到高雄來探望我們全家,他天未亮就出發了,直到快近中午才到我家,真不知他騎了多久?印象中的外公,他總是一臉和善,對小孩總是大方,但眉宇間卻有一股深深的憂鬱,在我國小四年級時,外公就往生了,而母親面似外公,所以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外公的面容。這天,外公來了,只有我一個小孩在家,父母都出門工作,小小年紀,爬上凳子準備煮飯給外公吃,外公直誇我很棒,聽說回鄉後還跟大家說他這個外孫女很不得了,他沒待到吃午餐時間,爸媽也還沒回家呢,他給我廿元零用錢說要給我,還有十元給大哥拿去買一樓樓梯間壞掉的燈管,然後他就又騎車回去了。

「廿塊錢!」,在我那麼小的年紀裡從沒有大人拿這麼多零用錢給我過(當時一枝冰棒是台幣0.5元),日常被長輩壓抑著的物慾,頓時間有了揮霍的籌碼,這個下午我心變闊綽了起來,我吆喝巷子裡的小孩們一起到柑仔店請客,一枝枝甜汁汁的冰棒真的甜不過在我心裡被鄰居小孩當老大的驕傲。但當時內心也起另一股深深的罪惡感,就母親的教養之下,這般花錢鐵定被罵,何況是在沒有事先報備的狀況,就自己作主用掉這麼多錢。

天越來越黑了,鄰居小孩被一個個被叫回家吃晚飯去,而我卻怯懦不敢回家門,搯出口袋剩下的十多塊錢,心想這下糟了,一定會被罵慘。好吧,硬著頭皮試看看,把這些剩餘的錢給母親騙說外公就只給這麼多,或許,母親不會怪我吧。

一推開家門,見母親蹲在前院撿菜準備做晚餐,我想閃身而過,卻立即被母親叫住,她劈口就問我外公給的錢呢?心想:「吔,母親怎麼都知道?」我打開揑在手裡的錢給她,母親一看,說:「只剩這些?!」她作勢要打我,一臉氣炸的表情,嚇得我大哭,哭聲和忞亂的腦袋,已經聽不見她的訓斥內容,母親恨恨地說她怎會生出我這種浪費錢的小孩,抓起衣架就打,更索性拿了衣袋子胡亂塞了幾件衣服要趕我離家....,哇,超恐怖的一段往事,媽當時也真夠狠,這次霹靂的教訓深絡在我童年記憶裡,當然也影響我以後的用錢觀甚大。

我從小至今沒有為錢愁苦過,但我對錢的多或少有股莫名的不安全感,花錢總會計算佷久,很少衝動地購物,我常想這會不會和自己小時候那段不好的記憶有關。雖然有時意識到自己是否已變成一個吝嗇的人,但個性既養成,是很難更改的。所以,到底多少錢叫多?多少錢屬少?我從來沒有認真思考個這個問題。只一昧地對錢很緊張,是很矛盾的情結。

一朝進入股市之後,我變成名符其實的省小錢、花大錢的人,努力賺的錢,一大筆一大筆的丟進股市,反覆考驗人性。從廿出頭,至今要進不惑之年,我在股市成績還是不及格,一個十年、兩個十年,我沒有遠慮地日日進出股市、日日力圖振作、日日阿Q地矇著過,可是騙不了的是日日消失在存簿裡的金額。

關於股市的磨難,到底要幫自己這生修練出什麼成果呢?這個問題,我希望自己能在不惑之年到來前,體悟出來,同時可以修練成功。現階段,我要學的是「操作紀律」、「不貪」。請嚴肅地面對自己尚未修成的問題。


97/6/25-7/1天蠍座:
否極泰來,喜劇逆轉。
默默走出前週谷底,在不知不覺間朝幸運方向發展的這段日子,印證好酒越陳越香,好運值得慢慢經營等待。
事業享有組織、社團、人力優勢,雖然一路硬仗、苦仗,但靠實力和絕處逢生的過人意志,可望在自立救濟下掙得應有位置和回饋。
工程如期完成,月底有一波竄升機會。
節用省錢有方。
愛情是幸福軟體升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