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今年的端午節

今年的端午節,第一次單獨由我和David出遠門,目的地是回David外婆的家。原計劃一家人同行的計劃,因為外子公司業務進度的壓力,而有所改變,畢竟David和母親期待這趟回家的行程,已經約了很多次了,趁著David即將入幼稚園前夕,我毅然決定獨自帶他回去外婆家過個小周末。

兒子很配合,我只買了一個高鐵的位子,因為假期的關係,車位都坐滿了,我們一坐定,旁邊兩個位子即由一對要到台南參加孩子在成大畢業典禮的夫婦給坐走了,於是David只好坐在我膝上一路到嘉義,約莫到了台中,兒子就入睡了。我很享受當時抱著兒子沈沈身軀的溫度,想一想再沒幾次就得幫兒子買坐位,這樣抱著他的機會也越來越少了吧,在兒子每一成長的階段,歡喜他的成長之外,做母親的我心裡對他走過來的路程總有些許依戀和不捨。

在急行的一個半小時後,我們到站了,父親已在車站等我們,一臉惺忪的David仍無意識的跟著媽咪下了車,因為冷氣強而搭著一件薄牛仔外套,背著黃色小熊維尼的包包,模樣真是可愛極了,出車站前,我突然想為David拍一張拉著行李的照片,我想在他成長的將來,到任何一個城市國家的出關口都要留下一張照片,記錄他到各國家去學習的每一刻。

回到家園,母親已燉好香噴噴的肉粽等我們了。濃濃的母愛,真是讓人再度感受到有媽的孩子真是幸福。

David在嘉義的一天半中,行為表現很得體,外婆更是疼愛有加,我這個做媽的,很想讓他有回外婆家的特別感受,並不要求他太多規矩,好像這才是我想要給他的童年一樣,有點刻意要造成他回外婆家真好的記憶。於是,我拍下他那刻歡喜快樂吹泡泡的當下,反而我自己內心得到很大的滿足感,兒子,這是做媽的一點點自私,不曉得有一天你還記不記得這個端午節,這年你才二歲半的年紀。

周日的下午,訂好的回程車票使我們不得遲疑要和假期告別,母親擔心又不捨我自己一個人拖著重重行李(裡面滿滿的粽子),又帶著一個小孩搭車,說要陪我和David一同北上,再自行搭車回來,一向表現勇敢的我,一定拒絕的。我想母親一定有著天性上對孩子的不放心,但又對獨立慣的我充滿信心,而我們卻也都知道彼此的心。父親的車一下就到車站,與父母分別的那刻,母親在自客車中不忍別離的眼神一直望著我和David走進車站去,我知道她的心又痛起來了,而這一刻,對一個做母親的來說,縱使反覆在她和孩子之間出現,但她依舊學不會放下牽掛的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