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人生的修行

兒子去幼稚園,今天進入第二周,由於,台灣進入腸病毒高流行期,加上周末兩日兒子吃多拉多,是真的"拉"肚子,次數太頻繁,以致我這個做媽的很緊張,又懷疑是兒子剛去新環境,得了上學分離躁鬱症造成腸胃緊張,蠕動不良,所以特別提醒學校老師多關顧,但我還是隨時上緊發條,神經緊繃,唯有口唸觀士音菩薩來保祐。我覺得兒子去上學,父母也會患分離焦躁症。

時節進入六月中,明知今年是閏年,塵世多不安,最令我難舒口氣的是我每天花費1/3時間在看顧的台灣股市和我手中股票,自從去年套住以後,一直想從中解套的壓力,令自己陷入一個難以自拔的繭縛中,不知何時能掙脫,好像沒完沒了似的,這場人生修練的考驗,根本就是不及格,可是,又是性格使然,我沒辦法瀟灑的棄修這門課。但我也常常幻想有一天修練成正果,自有甘美的果實回報,啊~多美啊,可是一旦手中籌碼又縮水時,我彷彿又被打入谷底,振作無力。

我的貪。
我的慎。
我的痴。
我的慢。
我的疑。
一一在股市現形,如果,這個世界沒有錢這回事,大家是不是會活得快樂些?

昨晚在文茜小妹大的節目中,看到一段卡內基大學一位罹癌將不久人世的博士做了他人生最後一場開講,他前題不提家庭,不談疾病。他回憶自己一生做過的事,尤其小時候夢想成就的事,幽默有趣的內容,令在場者又哭又笑,當然他有絕大部份是不同於凡人的人生見解分享,其中,他提到做一件是有"撞牆"時間,人往往遇到此刻很容易放棄,但卻沒能堅持超越,很可惜。

看到這裡,我忽然想到,當一個活著時都沒有任何一件可以讓你撞牆的考驗,那麼,自己一輩子到底成就了什麼,回顧一生庸庸碌碌的,一點都不精彩的人生,屆時回頭百年身,一切只能懊悔,這又是多麼難堪之時。剎時,我臉面一陣青一陣白,"我的人生"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