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不生氣,笑哈哈,心情很好,啦啦啦~」

David上學第二週之後,回家主動拿起故事書來翻閱的次數自然而然的增加了。還不識字的他,這天拿起一本書有模有樣地用小指頭指著書面上的字,嘴裡唸著一串和書中完全不同內容的句子:「脾氣不好,啦啦啦~」,乍聽之下,覺得非常好笑,但對這童言童語的句子,發現這是天真的小孩呈現平常生活的實況,引起我這個做母親的,反躬自省很深。

教養小孩,做父母的本身更要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必需為另一生命負責,這是為人父母一生最重要的課題。

一直相信正向力量的我,決定改換David這個句子。雖然此時心情被時局的紊亂,通膨的壓力,生活總是很不開朗,但越是醬,應越是提醒自己振作。於是我將David的原始句子改為:「脾氣很好,啦啦啦~」,「心情很好,啦啦啦~」。從此,在送兒子去學校的路上,我們一路都唸著這兩串句子。

這周外子出差上海一週,我和兒子相依唯命,雖然才二歲半的他,似乎是母子的心電感應,兒子變得更懂事地配合媽咪生活作息,真是感恩。於是我又想了一個點子,希望兒子能學會注意自己的情緒,利用他喜歡make a wish穫得禮物的心態,和他約定好這周爸比不在家的期間,如果他可以做到不哭泣,不發脾氣的話,即可得到一個願望中的禮物。這個實驗的內容也配合口號一起運作:「不生氣,笑哈哈,心情很好,啦啦啦~」,很俗吧?但兒子卻很喜歡,我想這一定會有不錯的成效。兒子問我說:「那你要什麼禮物呢?」,哈,我在心裡說:「兒子啊,如果你能成功地達成這次目標,這就是媽咪最想要&最寶貴的禮物」。

今天是實驗實施的第二天,成效不斷在提升,加油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