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凡人變身最強業務員的說話魔法

業務員--成約率從11%攀升至46.7%,大幅提升4倍!
  房屋仲介--成交率由每月16棟,增長至18棟以上,高達4倍之多!
  牙醫--牙齒美白的顧客人數,從每月4至5人,變成20人以上,多了4 ~ 5倍!
  保險業務員--客戶面訪數,從每月4、5件,擴增至15 ~ 20件,增加4 ~ 5倍!
  旅行社、葡萄酒批發商、事務機器銷售、代書、室內設計......

  你是否工作到日以繼夜、努力不懈,業績卻絲毫不見起色?
  你是否還在浪費時間自我反省:「為何東西都賣不出去?」
  你還在書店裡尋尋覓覓,想找一本行銷寶典來提升自己的業績?

  當上業務員,就是你一腳踏入『銷售地獄』的瞬間。

  知名行銷顧問佐藤昌弘,發現錯誤銷售、笨拙的行銷話術,常是推銷失敗的關鍵點。指出100名業務員,99%都會墜入錯誤銷售的「地獄」裡而不自知,不小心就掉入錯失成交客戶的窘境裡。

  如何巧妙推敲說話技巧,才能不犯錯誤、輕鬆成交?何者是頂尖業務員成功的銷售話術?本書將從實例中,分析失敗銷售及高明銷售的關鍵差異,搭配淺顯易懂的分析模擬,讓你一窺業務員的說話魔法交戰步驟,使銷售無往不利!

  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是銷售高手或天才,本書主旨在於傳授凡人也懂的銷售話術,即使身為平凡人,也能理解並巧妙運用,成為所向無敵的最強業務員!

序言

  『不能賣客人想買的東西』

  「咦?你說什麼??」
  你沒有看錯,當然也不是我寫錯。
  也許會以為我明明寫錯,卻死不認錯,然後像小孩子般氣得鼓脹著臉。
  不,完全沒這回事。
  我不是抱著開玩笑的心態,是很認真的。

  『不能賣客人想買的東西。』

  是真的,這句話能充分說明銷售的訣竅。
  現在你只讀了幾行,是吧?所以無法相信我所說的,也是理所當然。
  一般人聽到我提出的銷售訣竅,起初會倍感驚訝的說:「咦?你說什麼?」但三十分鐘後,就會十分同意。

  「聽你這麼說,好像的確是呢!」

  這本書也是一樣。當我在說明銷售訣竅時,讀者心中肯定也會有種:「到底在說什麼啊?」這般疑惑吧......。

  ●肉腳業務員的典型話術
  ●百分之九十九的業務員,都曾墜入『地獄』又無法掙脫
  ●模仿時,需要注意的六項手法
  ●神乎其技的策略
  ●用這方法,一定能賣!---「心理勝負法則」
  ●五分鐘建立交情的方法
  ●四種不可思議的話術
  ●世界最強的話術
  是的。就算端出上述這幾盤菜,還是那般反應。
  
  「聽你這麼說,好像的確是呢!」聽到別人如此反應,就覺得很可惜。
  真的非常可惜.....。

  為什麼覺得可惜呢?

  我的工作是以所謂的「直接反應行銷」(direct-response marketing)為主,幫助企業提升業績的市場顧問。曾師事世界知名心理治療師,接受專業訓練,深入研究消費者心理。

  當然,現在也還在深造中,畢竟學習是一輩子的功課。

  也許是拜此紮實的訓練所賜吧!在我擔任顧問的期間,共輔導過一千家以上的公司,其中更不乏上市公司。而我的著作,更曾在甫出版一個月內,便登上全國商業類書暢銷排行榜第一名。

  若能讓客戶們發出:「原來如此啊!」的驚訝聲。
  可以的話,再補上一句:「佐藤先生,你實在太厲害了!」

  「如何?厲害嗎?真的不賴吧!我就說嘛......」
  總之,若真是如此,那就太好了。
  雖然有些虛榮心,不太好意思,但這的確是我最期待的事。
  然而現實並非如此。

  「聽你這麼說,的確如此!不過本來就是這樣,不是嗎?」
  大家都異口同聲地回應,而且頗不以為然。

  真的好可惜......。

  所以,很猶豫要不要寫這本書。因為內容太過於簡單,說不定會讓大家失望。
  但最後還是寫了。
  為什麼呢?因為想到過去的我,曾為了如何推銷而煩惱不已。要是當時能看到這本書,肯定會喜極而泣。

  現在,我的身分是市場顧問,也是某些上市公司的諮詢顧問。
  因為我的建議而提升業績的客戶們,都很感謝我的幫助。
  其實我在成為顧問前曾創過業,開了一間住宅裝修公司。經營得也很不錯,但創業真的十分艱困。和現在比起來,當時的我,是一個非常討厭跑業務的老闆。

  「叮咚!叮咚!」挨家挨戶的按門鈴拜訪。
  就算拜訪自家附近的住戶,也沒有人願意理我。
  想說門開了,沒想到對方卻直嚷著:「不需要!不需要!走吧!」像趕野狗般攆我走,那時真的好難過,整個人像洩了氣的皮球。

  即便如此,為了不讓對方留下不好的印象,還是強顏歡笑的說:「對不起!打擾了!」然後垂頭喪氣的離開。

  每天、每天,不斷重複這樣的事。

  現在的我,已能坦白說出過往慘痛的經驗。那時真的很怕被冷言冷語的拒絕,還跑到附近神社,喃喃自語:「該怎麼辦才好呢……」獨自煩惱著,直到天黑才回家。那時的我,一心只想早日從痛苦泥沼中解脫。

  要是那時的我看到這本書,一定會很開心的,所以決定寫這本書。

  之所以決定寫書,還有一個理由,那就是......。
  ●聽你這麼說,的確如此。
  ●只要有心要做,誰都能辦得到。
  ●並非什麼特別的事,都是些明天開始就能馬上實踐的簡單事。
  雖說如此,還是沒什麼人寫這樣的書。

  應該聽過「哥倫布的雞蛋」的典故吧!
  哥倫布只是把水煮蛋輕輕敲破一個洞,立蛋在桌上。沒錯,就只是這樣而已。
  結果一旁拼命想立蛋的人,無不驚訝的張大嘴,頗不以為然。
  「也是啦!這樣也能讓蛋立起來。」
  我要說的手法就是如此。
  一點都不特別,非常普通,卻沒人這麼做。
  而且非常單純。
  正因為簡單,所以明天起就能實踐。
  
  雖說如此......。
  「真的要出這本書嗎?」我很不安。
  為什麼呢?因為太過簡單,恐怕沒什麼內容。
  搞不好寫個五十頁就沒了。
  基於種種理由,讓我覺得很不安。
  於是,我前往東京車站八重洲口的「八重洲Book Center」。
  架上陳列著很多商管類的書籍,一、二、三......。
  竟然將近一千本。

  瀏覽一遍後,我更確信。
  「如此理所當然的事,卻沒有人寫?而且,光是看陳列在這裡的書,想提升能力也很難吧!」
  「對了!寫本讓大家能理解,為何用那些慣有的方法,仍無法提升業績的理由吧!如此一來,就曉得何者是最適合自己的手法了!」我思考著。

  於是本書,便從書店裡各種成排的書籍中誕生。
  也許現在的你,正為此而煩惱不已呢!

內文1
第1章 現在的你,就快要墜入『地獄』……

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就快要墜入『地獄』

店員:「歡迎光臨,在找夾克嗎?」
顧客:「不是,呃、嗯……(其實是好奇在賣什麼,才湊近瞧瞧……)」
店員:「這邊的夾克賣得很好哦!」
顧客:「是喔……(這款式適合我嗎?)」

髮型設計師:「您好,今天要剪髮嗎?想剪什麼樣的感覺?」
顧客:「嗯……(感覺清爽一點,該怎麼說呢?)我適合怎樣的髮型呢?」
髮型設計師:「這個嘛!這款如何?」
顧客:「可是……這樣太時髦了。(真的適合我嗎?)一般的感覺就行了。」

顧客:「請問,有十人左右的包廂嗎?」
飯店人員:「有的。請問您是要用中式料理、法式料理,還是日本料理呢?」
顧客:「這個嘛……中式料理吧!」
飯店人員:「好的。您要先預約嗎?」
顧客:「不用。(因為要順便開會,訂這真的好嗎?)不好意思,可以跟你要一份飯店簡介嗎?」

顧客:「不好意思,我想看這輛車。」
中古車商:「這輛車很不錯哦!車況很好,買到賺到!剛剛客人才在問……」
顧客:「哦,是喔?(怎麼辦?可是現在的車還能開啊!)」
中古車商:「需要報個價嗎?」
顧客:「不用了。我改天再來。(還無法決定,這輛車真的是最好的嗎?)」

顧客:「不好意思,有件事想請教一下。」
裝潢公司:「沒問題,請說。」
顧客:「我想翻修孩童房,一坪的翻修價格大概多少?」
裝潢公司:「這個嘛!依需求不同,價格也不一樣。一般一坪的價格大概十萬日圓左右,需要報價嗎?」
顧客:「不用了,有需要會再打來的。(哇!好貴喔!真的要翻修嗎?)」

怎麼看,這些都是無法順利成交的銷售話術。

還有金融業、保險業、零售業、服務業、房屋仲介、批發業、製造業……,甚至以企業主為對象的銷售方法。

在日本,業務員應該是人數最多的職業類別吧?
但百分之九十九的業務員,卻絲毫沒有警覺到已經步入『地獄』。

『地獄』?
沒錯。
我偶然在書店裡,發現了這個事實。

「書店裡最暢銷的銷售類書籍,都是些什麼樣的書呢?」
我在準備執筆本書之前,前往市中心的一家大型連鎖書店。
就在我瀏覽書店裡成排的銷售類書籍時,突然發現一件十分衝擊的事實,令我不由得渾身起了雞皮疙瘩,面色鐵青。

因為是非常衝擊的事實,還請先做好心理準備。

何謂業務員墜入「地獄」的瞬間?

不單是你,任何人想要提升「銷售能力」時,該怎麼做呢?

沒錯,最好的方法就是向銷售高手學習。

大家都明白這個道理。

但往往不很瞭解「究竟該學些什麼」?

數一數書店成排的銷售類書籍,起碼超過一百本以上,超大型書店甚至超過一百五十本。到底該選擇哪一本?著實令人傷透腦筋。

總之,先挑本封面較顯眼,評價還不錯的書,站著翻看一下。當然會挑那種內容淺顯易懂,看看是不是真的有效的書。

然後,從中挑選一本,拿到櫃檯結帳。

打開錢包,付錢……。

這瞬間,就是你一腳踏入「地獄」的瞬間。

準備著手寫這本書時,事先分析了許多相關書籍。

分析的結果,百分之九十九寫的是「如何成為銷售高手的方法」。表面上看不出有什麼問題,其實背後隱藏著不為人知的陷阱。

是什麼樣的陷阱呢?容我花個兩、三分鐘說明吧!

書店裡並排的書,寫著「如何成為銷售高手」。

寫這類書的人,當然都是所謂的銷售高手。

像是頂尖汽車業務員,或是創造驚人業績的保險員等。的確都有「驚人的銷售實績」以為佐證。

也就是值得「大家仿效」的理由。

問題是,若他們說的方法不很好仿效,該怎麼辦?

譬如,希望能盡快從東京抵達大阪。

然後買本這些人寫的書,仿效他們迅速抵達的方法。

假設書上寫的是……,

●搭乘專人駕駛的私人小飛機到大阪。

●開著賽車,在高速公路上以時速三百二十公里,飆到大阪。

●開著高達八百馬力的遊艇,以最短行距航行到大阪。

●駕駛私人直升機,一口氣飛到大阪。

怎麼辦?想學嗎?學得來嗎?

沒錯。方法太誇張,實在學不來,至少我就不可能。

不對、不對,「還是有人能仿效這些方法,達到目的」。這麼說才對吧?但我想絕大部分的人都無法做到。

很多人買了這類書,就算想照著上頭寫的方法去做,也無能為力。

那麼,該怎麼辦?

──買本別人寫的書吧──

沒錯。看看另一個人寫的書,試試別的方法。

戰後五十年來,大型書店裡愈來愈多所謂銷售高手所寫的書,達兩百本以上。

近年來,愈來愈多所謂的銷售高手,吸引出版社競相邀稿、出書。當然,他們並沒有撒謊的意圖。事實上,也利用自己成功的方法,締造了驚人業績。

如此一來,許多大同小異的方法,便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於是所有人都被捲入惡性循環中。

大家都想成為銷售高手。「下次仿效這方法,應該就能達到效果吧?」「這麼一來,一切都能上軌道啦!」「好,就這麼決定了……」

能夠找到適合的方法,真的很幸運。

但就我的顧問經驗來說……

找尋適合自己的銷售手法時,代表你的業務員生涯結束了。

不知不覺間,也被捲進這場惡性循環了,不是嗎?

你有看過相關銷售書籍,卻還是得不到要領的經驗嗎?

就算如此,也不全然是作者的錯。

不過,也不是你的錯就是了。

只是因為你沒有拿到解謎的「鑰匙」。

現在就要給你這把「鑰匙」,並告訴你非常簡單的銷售技巧。

話先說在前頭,我提出的方法,對你而言,不一定是最高明的。

不過,我提出的銷售方法,是能讓凡人成為頂尖業務員的方法。

最重要的不是「平凡如我,能夠做到嗎」?而是「原來如此!好!這麼一來,我一定能辦得到!」產生這般自信。

首先,試著分析各種銷售手法的優缺點,再提出我的看法。
這麼一來,便能幫助你找到最適合的銷售方法。

只要花上幾小時,便能讓你找到變身頂尖業務員的方法。

第2章 努力推銷,卻仍無法提升業績的原因

『不能賣客人想買的東西』我說。
為什麼呢?
從結論開始說起,原因就在於,「顧客不曉得自己想要什麼東西」。
「拜託!這算什麼理由啊!」也許有人會這麼想,但這是事實。
賣方當然很瞭解要賣的商品。

然而,絕大多數的顧客,對商品一無所知。
賣方對商品有著豐富的認知,顧客則是毫無所悉。

也就是說,賣方與顧客並未同時站上擂台。

雖說這是誰都明白的道理,卻意外地也是容易疏忽的要點。

身為賣方必須發現這一點。
那麼,此問題在實際銷售時,會如何呈現?還是舉些例子來說明,比較容易理解。

笨拙的銷售話術&成功的銷售話術

笨拙的銷售話術

顧客:「我想買一把電鑽。」

你:「歡迎光臨。電鑽是吧?都在這裡。想找哪一種的呢?這把比較划算,操作方法也很簡單……」
???有什麼不對嗎?
那麼,再舉一個例子吧!

顧客:「我想看一下這輛車。」

你:「歡迎光臨。這輛是吧?這輛車很不錯哦!跑的里程數不多,真的很划算哦!不但載物量大,而且是就算髒了,也不會很明顯的顏色……」
???有什麼不恰當的地方嗎?
老實說,這即為典型的笨拙銷售手法。
那麼,這與成功的銷售手法,有何不同呢……。

成功的銷售話術
顧客:「我想買一把電鑽。」

你:「歡迎光臨。電鑽是吧?方便問一下嗎?您是要用在什麼地方呢?」

顧客:「幫孩子做作業啦!因為得在三合板上鑿個洞,想說買把電鑽……」

你:「那是什麼樣的三合板?一共有幾片呢?」

顧客:「這個嘛……大概這麼厚,這麼大,得做個好幾片才行。因為沒用過,所以做起來很吃力呢!」

你:「原來如此,所以電鑽只會用到這麼一次,是吧?其實我們店裡也有幫客人鑿洞的服務,您覺得如何?我覺得這樣比較好……」

顧客:「哦?真的嗎?那真是太好了。謝謝。」

如何?是不是感覺就不一樣了呢?
絕大多數業務員,都是因為完全照著顧客所言,而錯失賣出商品的機會,這可不是胡謅的哦!

百分之九十九的賣方,都會犯這樣的錯誤。
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這是因為大多數的賣方,都會誤以為「顧客是來買東西的」。

其實顧客不是來買東西的。

只能說是一種「為了滿足自己需求的手段」。

意即,只是買個方便而已。

顧客不是想買電鑽,只是想在板子上鑿個洞。

即使如此,顧客卻不曉得該如何向業務員表達自己的需求,只能在知道的言語範圍內,說出:「想買把電鑽。」這句話。

因此,賣方能否藉由這句話,洞悉顧客的心聲,便是一個問題。

假設依照顧客所言,賣了一把電鑽給他,就某種意味而言,是否也算是「滿足顧客的需求」?只是為了鑿個洞而買了把電鑽,搞不好顧客會覺得買這個東西很浪費,以後便不再來光顧。

相反的,也有那種就算說:「想買把電鑽。」推薦了很多款,卻還是不曉得該買哪一種,結果一把也沒買的顧客。

事實上,有很多情形都是:「反正顧客想買把電鑽,當然是賣給他最貴的那一種呀!」這種心態就不值得一提了。

同樣的錯誤,也會發生在電器行、美容院,就連顧問公司、一流大飯店也會,其實還滿常見的。
在美容院的一段對話

髮型設計師:「您好,今天想做什麼樣的服務呢?」

顧客:「想剪個頭髮。」

髮型設計師:「好的,想剪什麼樣的感覺呢?」

顧客:「呃……一般就行了……」

這樣能讓顧客「美美的」,心滿意足的步出店外嗎?當然不可能。

髮型設計師:「您好,今天想做什麼樣的服務呢?」

顧客:「想剪個頭髮。」

髮型設計師:「好的,對現在的髮型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嗎?」

顧客:「呃,是沒有,不過……」

髮型設計師:「沒關係,請儘管說。」

顧客:「因為我的髮量多,所以感覺比較重、沒精神,希望能剪個看起來清爽一點的髮型。」

髮型設計師:「原來如此,是想要蓬鬆輕飄的感覺嗎?可以再具體一點嗎?」

顧客:「就是那種很飄逸的感覺。」

髮型設計師:「瞭解。我看看喔……因為你的髮質比較☆☆,可以弄成○○,然後再△△……」

因為我不是髮型設計師,所以沒辦法具體說明,不過要是你是顧客,會希望是哪一種對話方式呢?

在經營顧問公司的一段對話

社長:「希望能夠提振員工士氣……」

顧問:「瞭解。我的建議是,可以建立所謂的○○制度……」

社長:「那是什麼樣的制度呢?」

顧問:「就是能夠提升員工幹勁的方法。」

這段對話,根本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社長:「希望能夠提振員工士氣……」

顧問:「原來如此,發生什麼令你困擾的事嗎?」

社長:「咦?嗯,因為員工士氣低迷,希望能提振一下。」

顧問:「你說士氣低迷,能再說得更具體一點嗎?」

社長:「最近因為出現競爭對手,所以客戶強硬要求降價,如此一來,利潤也會跟著降低。我想,可能是因為一直拿不到訂單,影響了士氣吧!」

顧問:「原來如此,也許能提供你比較好的對策。方便再請教一下嗎?」

社長:「嗯,沒問題。」

顧問:「客戶是在何種情形下,要求降價的呢?還有,利潤究竟降了幾成?」

社長:「這個嘛!譬如我們有個叫作○○的商品……(中略)」

顧問:「瞭解,謝謝你的說明。關於貴公司的情形,因為○○是屬於△△,也許可以試試稱為☆☆的方法。」

社長:「哦,聽來頗有趣呢!可以再說得更詳細一點嗎?」

你認為這位社長,會信賴哪一家顧問公司呢?

在一流飯店的一段對話

顧客:「請問貴飯店有餐廳可以包場辦聚會嗎……」

飯店人員:「您好,這邊請坐。我們飯店有中式餐點、日本料理、法國菜等餐廳,請問預定人數是……」

這般錯誤的應對方式很常見,是吧?

顧客:「請問貴飯店有餐廳可以包場辦聚會嗎……」

飯店人員:「您好,這邊請坐。想包場辦聚會是吧!請問是純用餐嗎?」

顧客:「不,也不是純用餐……」

飯店人員:「還有其他的預定嗎?」

顧客:「是的,想說邀請一些賓客,邊用餐邊開場發表會……」

飯店人員:「請問是什麼樣的賓客?還有發表會的形式是……」

顧客:「想邀請一些生意上有往來的人士。至於會議形式嘛……不要那種很制式、嚴肅的感覺,而是在愉快氣氛下邊用餐邊聊……」

飯店人員:「原來如此。那麼約能容納十五名賓客的場地,採自助方式的餐會比較適合,我想應該不會超出您的預算。」…………〈摘錄〉

-------------------------------------------

凡人變身最強團隊的業務會議魔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