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雨天的省思 擲地有聲

台北慣例入冬之前都由幾場雨來擺譜,今年,這連下多天的雨,真的令人捉狂。原因在於兒子上小一的第一個學期,趕著上學又冒雨搭車,超級不方便外,最重要的是兒子對於遲到這檔事,很不能接受,全然無法考量到時空因素背景的影響。

清晨四,五點的雨,真的超大,誰想起床,誰想出門去上學上班啊?我懶床了半個小時,六點還是起來弄早餐,想做一下運動的時間恐怕沒有了,想說讓兒子多睡一會兒(明知下雨天要提早出門,但我認為睡覺真的對成長中的兒童比什麼都重要),七點趕他起床,故意加了十分鐘:"起床啦,七點十分了~。"
哇,有效,兒子聽到比平日七點還晚十分鐘,彈了起來,很哀怨又氣急的大叫了一聲:"怎麼這麼晚才叫我起床?!"
哇,天地顛倒反啦,"那你為何不自己起床,叫你起床不是我的工作啊,我叫你起來,你沒謝我,還凶我呢!"一定要教訓的啦,一早的情緒就很火爆了,還邊幫兒子換衣服嘞。

出門前的早餐,是我堅持一定要吃完的,兒子邊吃邊拖拉,我趕忙自己換衣化妝,心裡一個急字不能形容的,這是每天一早上演的匆忙列車記。

好不容易,七點半出門了,兒子還邊咬著沒吃完的面包,撐傘走在濕溚溚的路上,原本三分鐘的路程到捷運,結果又多了一倍時間,到捷運門口時,太好了,剛好一列車剛走!心想:鐵定遲到了。好吧,就站在捷運口繼續完成未吃完的面包,反正車要六分鐘才到。

短短的車程,六分鐘之後到站,走到學校又花了近五分鐘,我像個家僕一樣背著兒子重重的書包,跟在他後頭進教室,手上還拿著滴滴溚的兩把傘,真是心力焦急啊,兒子邊跑進教室,邊嘴碎唸著:"完了,遲到了"。進教室時,我瞥見兒子好似用眼神告訴我:"我遲到,都你害的",我出了教室,看他拿起聯絡薄抄著今日作業,才離開。心裡一直在咀嚼兒子剛的表情,厚,為娘的,真的一把火起來,想說今天下課一定要好好的教訓他一課不行了。

這兩天都在看補教名師吳岳的上課影片,說親情,說幸福,說人生,也看了一部他買下公播權的印度電影:三個傻瓜,對照今日情景,真的很有感觸。

其中,要和顏悅色對應自己的父母,真誠做人,認真做事,對世間有愛,這些簡單的道理,做起來卻不易。為人子盡孝道,最基本的"和顏悅色",自己做到了嗎?想起自己年少時,也曾不懂事的和父母口角,怒目相向,真的不應該,今日為人母了,才覺得慚愧無比。從今自此,我得好好教好兒子這個觀點和態度,以免日後有所遺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