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好書推薦:祕密沒說完的事

本書可能是你讀過的書藉中最重要的一本,我很感激作者完成了這部著作
-《與神對話》作者尼爾.唐納.沃許

「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部電影是清風介紹給我看的,
雖然到現在,他本人自己都還沒看過…
管他有沒有看過,反正這部片發人醒思。
在片中被男主角稱為「蘇格拉底」的加油站老頭,
根本是巫士唐望的翻版,當然你們一定不曉得巫士唐望是哪根蔥。
沒關係,總之就是個厲害的精神導師就是了。(同時擁有異常體能)


片中主角是位奧運待選的體操運動員,
在學校中丈著自己家有錢、體格好、長得帥,
年輕氣盛而自大、目中無人、縱慾等等。
突然他開始夜夜惡夢,半夜驚醒後出外慢跑。
偶然在加油站遇到一位古怪的老頭,而老頭的行徑深深吸引了主角。

剛開始老頭無意間在年輕人面前展現出驚人的體能,
讓年輕人認為拜他為師必定能使自己的體操技術更上一層樓。
老頭要求年輕人必須開始吃素、停止喝酒、不能做愛,
並且指使年輕人在加油站打掃打雜等等。
就像少林寺鍊功一樣,學功夫前都要做些看似無意義的鳥事。
年輕人受不了這種無趣的訓練和限制,
認為這老頭既然這樣厲害,又怎麼會在加油站工作?
當然翻臉走人,繼續回去過開心的縱慾生活。

一次和往常般在路上飆車時,
意外車禍造成年輕人的大腿粉碎性骨折。
參加奧運必定泡湯了,而且,
他一生以來最得意、最拿手的本事沒了,
年輕人信心大受打擊,開始陷入負面情緒的怨恨之中。

年輕人回頭尋找老人,希望體會人生不同的意義。
當然,這位加油站的老頭給予年輕人出乎意料的訓練,
幫助年輕人突破自以為是的人生價值觀。


*****************************************


對於擁有一些可能很棒的技巧,而自以為了不起、
優秀於他人的這種心理,我特別有感受。
如電影「玩轉21點」的主角,因學會算牌而從謙虛變成自大,
最後因為自大而導致災難,各位可能會覺得劇情總是要這樣安排嘛!
事實上,曾經因為自以為是而導致悲劇的朋友們,一定會感到心有契契焉。
但多數人大概不曾注意到、或不願承認自己有自大的傾向。
(力量可以是你的青春、美貌、口才、金錢、嗜好、技能、價值觀、社會地位等等)



「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與「玩轉21點」這兩部片的主角,
都因為自以為是而吃盡苦頭,
不過,在此並非要探討因為自大而會受罪這件事,
而是如何從負面情緒中,轉換成正面的力量來幫助自己改善生活。
改善絕非僅屬於具像的,可以是用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這個世界,
將自身的成見、莫名奇妙的價值觀去除,
找到屬於自己真正的快樂,而不是活在他人口中、媒體資訊下的快樂。

兩部片的主角共同點在於,遭遇自己促成的衰事後,
都能改正自身的行為來面對錯誤。(兩部片皆由真人真事改編)
而不是無病呻吟、自怨自艾、憤世嫉俗或依然故我。


*****************************************


「秘密」這本暢銷書藉提到世界上有“吸引力法則”的存在,
不管你相不相信它,吸引力法則就像萬有引力一樣左右你的生命。
不會因為你不相信萬有引力的存在,你就可以直接飛上天;
同樣的,不因為你不相信吸引力法則,你就不能“心想事成”。

但光看「祕密」這本書是不夠的,
它不過是本入門書藉,簡單介紹吸引力法則的運作方式。
「祕密沒說完的事」這本書,更深入去引導你“如何擁有好情緒”。
因為沒有好情緒,做任何事都不可能順利。
許多人以為憤怒、恐懼、怨恨、悲傷是“不錯”且“有力”的動力來源,
然而使用這種動力終將造成負面結果,
不但具有破壞力,解決問題也沒有建設性。
在憤怒、恐懼、怨恨、悲傷的情緒下處事,
吸引力法則絕對會召喚負面的事情來到身邊。

這也是為什麼要先改變對世界、社會、外在事物的看法,
接受這個世界本來的模樣,把批判去掉。
憤世嫉俗不會幫助你的生命達到圓滿,只會讓你欲求不滿。

「祕密沒說完的事」作者佩姬在書中表示,
她一直以為那些偉大的心靈導師都不會有負面思想,
因此一但心中出現負面想法,就為自己感到羞恥;
而且相信自己遠永辦不到那些心靈導師們的境界。
後來她才發現,任何人都不可能無時無刻保持正面情緒,
即便是那些有名、偉大的心靈導師亦同。
事實上,應該要讓自己隨時感受正向,
並培養出在負面情緒升起時能迅速轉換、離開的習慣。

「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裡頭有一個片段是這樣演的:
主角的同學在練習時骨折了,回頭主角向老頭說:
「我覺得自己很可恥,同學受了傷,
我竟然會覺得在奧運比賽少一個對手而感到高興。」
老頭的回答竟出乎我想像,他說:
「大腦只是反射器官,(就像敲膝蓋腳會彈起來一樣)
因此我們每天才會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想法。
但是一般人不懂得這個道理,所以會為自己的想法成到羞恥。」
的確,腦袋中曾經閃過什麼想法、想像都不重要,
值得在乎的只有我們行動與為人。
如果你曾經在腦中閃過負面的事物,
沒有關係,轉換自己負面的情緒、導往正向,
並以正面的態度行動之。

作者佩姬提醒讀者,為什麼多數人明知負面思考沒有建設性,
卻還是一直停留在負面思考當中。
原因在於多數人並不知道自己的想法處於負面思考中。
除非你知道你身處監獄之中,否則你逃不出監獄。
負面的情緒是一座監獄,掌握負面情緒就是打開監獄那道門的鑰匙。
毒藥只要一點點就足以害死人。
絕對不要低估負面情緒的毀滅性力量。
請記住:負面情緒毒藥的解毒劑,就是正向情緒。

正向的思維只有在正向情緒的刺激下,才有力量改變你的生活。
你的心必須真正相信你可以造就自己的命運,
而且你必須主動創造,並將正向感覺的音量調高,以便達成你夢想的人生。

作者佩姬在書中教導一種察覺自己情緒的好方法,
藉由這方法可以校正凡事往壞處想的糟糕習慣。
以下提供一些我覺得在書中還不錯片段,希望對朋友們也有所幫助。


*****************************************


我以前對別人的批評相當敏感,因為我自尊心低落。
即使我先生並沒有批評我的意思,
我卻經常會把他的話解釋成不贊成的信號。
我認為自己在回應他的話,
但事實上,我是在回應自己的思考過程。

我把認定自己沒有用、沒有價值的訊息藏在心底。
長大以後,我就抓住任何證據來證明果真如此,
立即重新創造我童年時期的那些感覺。
當然,我並不知道自己是這樣的,
我還以為是因為某人對我說的話,
或對我做的某件事而感到自己沒用。
我並不知道我可以選擇認清對自己一貫的舊認知,並拒絕這些看法。
我並不瞭解我可以決定不要總認為自己無用。
經過一段時間,我才瞭解到,毋須評斷我先生、他的評語或是我自己,
我可以用好奇和驚奇來代替批評。
我很肯定,對他們而言,這些話並沒有太多的意思。
他們只是不高興,把心情表達出來而已。
我可以停下來,然後思考:
「我那樣回應不是很有趣嗎?那是怎麼一回事呢?」


過去我一直認為,
週遭的某些事會操縱我的人生、會使我有更好的感覺,
但是只要我抓著那個不正確的信念,
我就繼續陷在不平衡、不協調的情境裡,
那是一種憂鬱、不快樂、寂寞的狀態。
因此,如果我正在談一段感情,而事情進行得並不那麼順利,
我會期待另一半說些話,使我的感覺轉佳,
結果,對方總是達不到這樣的期待。

期待別人來改變你的感覺,這對任何一段感情都極具破壞力。
誠如沃許(與神對話作者)所言,
對感情有所期待是十足的「愛情終結者」。
好了,我並不是說你不能有任何期待,
但是你必須接受人都有缺點,
而且從來沒有人該對你的感覺負責。(沒有人生來就是要取悅別人)
重要的是要有洞察力,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對方令你感到討厭的行為上,
而是要重視對方美好的習慣。

我們每個人都會在感情關係中製造戲劇效果,而我們可以選擇別這樣做。
你不需要因為先生沒有打電話回來說他會晚回家吃飯、
或因為女兒把鞋子放在地板上害你絆倒而生氣。
如果你願意,只要拿起電話或鞋子,就可以把這種情況處理好。
事後,你可以跟你先生說,如果他要晚回家,
打個電話對你來說很重要,
或是要求女兒設法記得你不喜歡地板上有散亂的東西。
或者,你可以選擇不要再想那件事,
因為你已經決定繞開特定那個人的行為。



想到「習慣」,人們會以為是日常生活例行性的芝麻小事,
例如在早上將洗碗機中的碗盤拿出,
或者坐在陽台上瀏上瀏覽信件,等待孩子放學回家。
你還不瞭解習慣的力量有多大。

一般人往往不會費心關注自己的習慣,
甚至負面習慣也一樣,除非有人提醒。
你本來以為吃過多點心的習慣沒有什麼大不了,
可是等到做健康檢查的時候,醫生會提醒你飲食過量所導致的後果,
然後你才會瞭解,每次不假思索地拿起餅乾和洋芋片,
就正在養成一種習慣。

因為察覺到這種負面行為模式,
你可以轉而選擇正向的行為模式。
下次不知不覺地吃下一塊餅乾時,你可以開始阻止自己。
而且,只因為你吃了第一塊餅乾,
並不表示你一定會接著把整包餅乾都吃完,變成習慣的受害者。
你可以把那袋餅乾收起來,做些比吃垃圾食物更健康的事情。

面對毀滅性的情緒模式也是以同樣的方法:
你可以停止墜入負面情緒的習慣,或不再創造有氣無力的思維,
來證明負面情緒的確存在,藉此打破加強負面情緒的習慣。
看到第一塊「餅乾」就暫停!
然後在自覺的情況下做更健康的抉擇,就可以建立不同的習慣。
不久之後,你會發現,因為經常做這樣的練習,
你現在擁有更有益的新習慣。


培養正向情緒習慣非常重要,因為這些習慣會引導你走向你的命運。
許多人一直在尋找正確的講通方式、正確的技巧、正確的職業,
然而正真主導命運的,是自己的習慣,而不是外在的事物。

我過去的錯覺就是誤以為自己應該每天無時無刻都處於正向情緒之中,
不過後來我瞭解到,更好的目標是:
盡可能經常感受正向,並培養出在負面情緒升起時能迅速轉換、離開的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