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好書推薦:鄭弘儀,看見未來

成年人預測未來時,常犯的錯誤就是從他們自己的眼光出發
那也是很多成年人無法洞察到即將來臨的變革之原因

鄭弘儀在“大話新聞”裡把國民黨罵到狗血淋頭,
我雖然不欣賞這種事情,但還是要對他人生努力打拼的精神致敬。
在剛出社會時,他的經濟狀況並不好,
曾經和太太兩人一天祇吃一個饅頭渡日,而他的太太卻願意陪他走下去。
當年進入報社需要大學學歷,他不放棄的說服報社主管讓他以專科學歷面試,
最後錄取十名裡以最後一名上榜,考贏了其它一百多位大學畢業競爭者。
在跑社會新聞時為取頭條成天與警察同出任務,後來小有成果,
為了自我挑戰,他轉戰財經新聞卻遭遇到非常大的障礙。
在完全不懂金融與專科學歷的情形下被很多財經界人士看不起並拒絕受訪,
歷經幾個月的低潮,他決定惡補金融知識與學好英文。
他的認真與努力被人賞識,有人決定找他到電視主持財經節目,
他放棄了報社(當年是公家機關的報社)主管給他加年薪四成的誘惑,
決定轉換跑道成為電視媒體工作者。
期間他半工半讀最後拿到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EMBA)碩士學歷。
也遇過好多人要利用他的名氣包幾十萬幾百萬的紅包要他說假話,幫忙A錢,
但他通通拒絕,當你收賄的時候,不要以為沒有人知道。
長期建立的品牌怎麼能在貪污、貪美色、貪財等事情上一失足成千苦恨。

鄭弘儀在理財的知識方面也有他的一套,
但他自述在股市中前前後後已經損失了八百多萬元,
最後才學會如何正確的投資股票來獲利。
看到書中的這一段,就想到好友清風曾經和我說過,
要投資股票,先要有五百萬的存款再來投資。
道理原來就是在此,清風也有個好友在股市損失了兩百多萬。
「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也強烈建議個人在就業初期不應該去玩股票。
這本書就的主旨就是教你全方位成功致富,
的確,錢是一種觀念,因此觀念正確遠比能力重要。

許多人不做他們力所能及的事情,
因為他們沒有足夠強烈的「為什麼要做」的想法。
只有找到了這個「為什麼」,
才會很容易發現自己「怎樣」的致富之路。
很多人不是從內心深處探尋「為什麼」要致富,
而是四處找致富的捷徑,
其實所謂的致富捷徑常常只會走進死胡同。


=======================================================================


《第一篇:自己的未來》
薪水重要,工作價值更重要,能捨就能得

★不要在膱場生涯中被老闆收買
你是否曾停下來問問自己:
1.你的所得合不合理?
2.你目前的工作令你覺得充實快樂嗎?
3.你願意再繼續工作下去嗎?
4.你老是抱怨沒有辦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嗎?
5.你覺得目前的生活是你要的嗎?

★小氣的老闆不值得跟
我曾經在某家媒體工作一段時間,有一次,
老闆拿一個信封袋給我,裡面大約二十萬元,
說是我表現好,給我額外的紅包,拿到錢的一瞬間,
後決定離開,我認為我在他心目中只是可以用一顆糖打發的小朋友,
因為他之前答應我的條件,沒有一項做到,
卻只想用二十萬元打發我。

這個老闆曾經承給予員工某些福利,包括配股、分紅等,可是都沒有兌現。
有一天還找來所有的主管,要大家認購股票。
我是主管,老闆認為我有財經專業,
如果我認購股票,一定能說服其他人認股。
我心想:我來這裡工作,你沒有給我好處,
竟然還要把股票套給員工A錢。

有些朋友告訴我,某家大公司的老闆老是挖母公司的資源給子公司。
到處炫耀自己在世界各地都有別墅,包括東京、巴黎、北京、香港、上海。
不過,有位跟在他身邊幾十年的老員工,
買了一千萬的房子,貸款四百萬,
這個老闆沒有拿出半毛錢幫助這名老員工。
我的朋友說:
「他就是這副德性,出了名的小氣,
自己有錢的不得了,底下的人為他賣命苦哈哈。」
像這種無情資本家,絕對不能跟。
後來,我觀察他的事業,確實是江河日下,漸走下坡。

生意人都是以利潤為考量,但是程度輕重不一,
有的老闆確實能夠給予員工合理的報酬。
我去Smartnet的時候,詹宏志找我一起投資,
薪水由我自己決定,他們並不在乎人才要拿多少錢,
重點是你能創造多少利潤,這才算是有遠見的老闆。

★圓夢比薪水重要
我跑新聞是從民國七十六年到八十五年,剛好十年的時間,
都有掛名:「鄭弘儀台北報導」,不過,在報社工作表現得好,
我卻沒有很強烈的成就感,唯一能有成就感的來源就是考績,
但是考績也不一定準。就如同三時候在月考之前努力準備,
考得很好就很開心是一樣的,馴獸師訓練野獸表現得好,
會即時給一個好東西吃以資鼓勵。
但是,報社的人事制度卻缺乏激勵的效果,年終將金每個人都有,
好壞也差不到一個月,頂多有時候客服部會有少數幾通鼓勵的電話,
實在是消磨人的鬥志。
但是在電視台就不一樣了,主持節目是觀眾每一天都在打你的考績,
收視率每天都會放你桌上,收視率好,很高興,不好,就皮繃緊一點,
這種壓力、回饋、挑戰、鼓舞是很直接而快速的。

薪水是養家活口的基本條件,
你認為可以拿到多少薪水,就要和老闆爭取。
不過,縱使薪水很重要,也比不上做對事情重要。
人生一輩子活著的目的為何?就是要有理想、要有夢,
要達到自己的目標。圓夢,比領薪水更重要。

一般人都希望工作有保障。當老闆的,如果員工表現不好,
仍然要領那麼多薪水,老闆心裡一定很難受。
比如我主持節目,拿很的薪水,但是收視率低迷,
老闆付錢時必定是心不甘情不願。
所以,每次電視台老闆要和我簽約,我通常會婉拒,
老闆都覺得我是怪人,為何所有藝人最想要的保障,我卻不要?
我的原則就是做不好時,不想增加老闆的負擔。
試想,如果我做不好,老闆又得付錢,難道不痛苦?
他有強大的股東和董事會壓力啊!

不只如此,我還有一個要求,假設我做不好,
老闆一定要毫不客氣地把我開除,這樣我才會無時無刻不戰戰兢兢,
與時俱進,隨時接受挑戰,隨時進步。
一個隨時接受挑戰的人,是不怕挑戰的。
一個從未接受挑戰的人,挑戰一來,就很容易被擊倒。

某政黨大老曾經告訴我,他去參加某個談話性節目時,
發現位主持人非常重視收視率,開收Call-in時都會頻頻追問收視率是多少,
一來想要盡全力迎合觀眾口味,二來不敢違背基本收聽群的意見,
所以做節目經常綁手綁腳。
重收視率就好像員工在計較薪水一樣。
但是對我而言,收視率並不是第一順位,
我的目標在於讓觀眾有一個多元的論壇,希望對觀眾真正有所幫助。

很多人會捨不得離開大公司提供的保障,
比如年終獎金有三個月,或者坐擁專業經理人的高薪。
因此,即使眼前有再好的機會也不願意跳槽。
如果在年底有人來挖角,心裡就一直想著要是離開了,幾十萬年終獎就沒了,
像這樣受到小利誘惑而留下來,就不會有好的機會,因為缺乏大格局。

能捨就能得。
雖然老闆要加薪兩千元,但算算看,一年十二個月,不過才多兩萬四千元。
這時候,你得盤算老闆賺到多少效益,
多給你兩萬四千元到底純粹小氣,還是真心要給予鼓勵?
如果你幫老闆賺得利潤遠超過兩萬四千元,
這樣短期利益就必須捨棄。
我離開中國時報的時候,老闆將我的年薪調了四成,
可是我卻無意留下來,時裡雖然恐慌,
卻証明了路踏出去是越來越廣,如果我接受當時上級長官所開的條件,
就無法像現在這樣主持節目、寫書以及實現理想了。

★未來人才拒領一份死薪水
人類歷史走過封建社會、共產主義和福利國家等制度,
二十一世紀的趨勢證明:
資本主義自由市場大獲全勝,唯有競爭,才有進步。

二○○三年,政治大學的論文水準皮評為吊車尾:
全台灣第四十八名,搞得大教授們很不服氣,
當然我也完全不能接受這樣的結果,普遍來講,
政大教授是非常認真而優秀,為了反撲這樣的研究報告,
政大動用了校務基金和校反特別捐款,總之能用的錢都拿來用,
為的是聘請全世界最好的國內外客座教授到政大上課。
政大預計聘請十個人,而成大亦跟進,
率先向諾貝爾獎得主和中研院院士等專家招手,
拿到諾貝爾獎的,月薪起跳是二十五萬元,最高有三十九萬元,
台灣教授普遍月薪大概約十萬元,
可是政大和成大所給的月薪最高將近四十萬元,
而特聘的教授月薪是二十萬到二十九萬元。

除了調高教授的薪水,每年另外提撥五十萬到一百萬不等的研究費用,
這樣砸大錢,為的是整頓學校的教學品質。
很多大學批評成大和政大的作法,認為他們破壞行情,
不過兩家學校表示這是間接的擇優汰劣。
其它學校,管他能力多好或素質多差,
大學教授月薪都是十萬元,那誰要拚?
誰要提升自己的教學品質?
而學校也很難找到好人才,素質自然就不會提升。

南韓在二○○四年四月十八日宣布:
用現金補助外國的直接投資。其目的是設法吸引外資回流,
促進南韓的勞工就業機會和經濟發展。
南韓之所以會以現金補助外商投資,
主要原因是中國大陸的崛起,導致南韓的外商投資變少。
現在,南韓的好條件讓外商紛紛回流,
外商假使直接投資,就有直接投資總額五%到十五%的現金補助,
意思就是到南韓投資一百元,
南韓政府就免費大放送五元到十五元的現金補助。
這樣補貼鼓勵投資政策,不但讓其他國家心甘情願棄大陸守南韓,
投資增加,國內的勞工也有路可去,經濟發展不會停滯不前。
反觀台灣,經常擔憂「企業與人才被大陸掏空」,卻沒有實際政策,
政客每天打口水戰似也沒有實質幫助,若能及時醒悟,
仿效南韓的作法,就不怕企業的根留不住、外商投資會減少了。

政大和南韓算是聞到了未來的趨勢,走對了方向,
不論是老學究還是公務員,國家還是企業,
要走的是市場取向,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唯有競爭才有進步。

我是在民國七十六年,在一百九十八人報考中,
以第十名考進台灣新生報當記者,台灣新生報是省營報紙,
屬於公家報,是政府機關辦的報紙,像政令宣導刊物,
所以發行量不好,很少有人看,跑起新聞,沒什麼成就感。
一些採訪組的同事,多數都有兼差,有的開餐館,有的拉保險,
有的當國事公關,跑起新聞反而是副業了。
有些人通常是晚上進了辦公室才在打電話向同業問新聞,
這樣照領薪水、混日子,上面也不太管,
老實講,也管不動,或不敢管,因為有些記者後台是很硬的。

感受這種情況最深的一次是,有一天我在晚上十二點打電話給報社總編輯,
很高興地告訴他俄採訪到一條超級大獨家,發生了嚴重的「千面人」事件,
某大知名食品公司的飲料被下毒。
接到我電話,總編毄第一個反應不是「太棒了」,
而是令人氣餒的一句:「你怎麼還在跑新聞?」(我還在跑新聞難道錯了嗎?)
我生氣地要求總編輯一定要挖版,因為當時各大報都沒這條新聞,
可是總編輯說校對、編輯、撿字工人、排版工人都下班了,你叫我怎麼挖呢?

這就是公家報紙,實質的共產黨心態-
有飯大家吃,不做不錯,時間到,下班走人。

一家企業的管理也是如此,如果某甲能力很好,
每天紮紮實實工作十二個小時,從不計較加班費,
所有交辦給他的重要任務都能完成,一個月領三萬五;
某乙能力很差,每天上班一來先吃早餐,中午準時吃飯,
下午閒來沒事到處和同事打屁,
下班時間一到,座位上早就收得清潔溜溜,一個月也領三萬五。
兩人都領差不多的薪水,那某甲遲早有一天會因為心不甘情不願而落跑,
公司也不可能留得住人才。

如果我是老闆,看到某很拚,很主動接手任務、完成任務,
我一定給他一年一百萬年薪或兩百萬,只要他是人才。
相對地,如果我是某甲,一定拒領死薪水,
那某甲遲早有一天會因為心不甘情不願而落跑,
公司不可能留得住人才。

歐美國家的制度-自己拚的都歸自己、分紅配股,
人人都是老闆,台灣許多企業仍沿用齊頭式平等的模式來管理,
台灣銀行董事長陳木再先生,就是受不了這種吃大鍋飯的制度,
而跳槽到更有發展性的金控公司去當董事長。
台灣銀行幫這位老董辦了一個歡送會,照理說,老董要離開,
應該是離情依依,講一些勉勵或鼓舞員工的話,
但是這位老董卻當著所有股東和員工面前,痛批這家銀行:
「你們幾十年來缺乏反省能力,固守過去的經營模式,
各部門吃大鍋飯的作法,導致好人才都留不住。
每次上上下下要處理什麼事情,都要用低制、推託、迂迴甚至欺騙的方式進行,
做越久、職位越高,薪水越多,但是能力越差。」

這樣的企業管理模式,不思改進,和共產黨沒什麼兩樣,
沒貢獻領薪水,做得要死要活也領一樣的薪水,
職位很高的副理一個月就是十幾萬,賴在那裡趕也趕不走,
翹著二郎腿啥事也不做,仗著公務人員的優勢打定主意一輩子吃大鍋飯,
遇到困難或問題不是找機會推卸責任到別人頭上,
就是到處說謊和掩蓋犯錯事實,像這樣的迂腐的企業,有什麼競爭力嗎?

陳木在敢講這樣的話,老實講,我由衷敬佩。
其實,他大可和稀泥,臨走前來個官樣文章,吹捧台銀,皆大歡喜,
但他並未這樣做,反而選擇吃力不討好的方式。
中華電信董事長毛治國說:「我現在進行的是寧靜革命!」
中華電信員工已從三萬七千人裁員剩下兩萬九千人,靜靜的裁了八千人,
中船的員工從五千人裁到剩兩千人,剩下兩千人的薪水打六五折,
現在才開始獲利,趨勢告訴我們:唯有競爭,才有進步。

如果在你的公司,肯幹的員工和無所事事的員工都吃大鍋飯,
那你的公司就等著收起來吧!如果你為了一份保障而去考公務人員,
認為公家機關或國營事業的月薪很高,福利很好,
那麼就等著一輩子不安穩吧!記住一句話:
「想要一輩子被薪水保障的人,一輩子會沒前途、沒保障。」

年輕人找工作最重要的是看公司文化和制度,
如果一切的報酬都靠自己的能力和競爭而來,
老闆不會虧待員工,這樣的環境絕也前途無量。
假使你看到有人在上班的時候織毛線、嚼如根、
薪水卻和一個人當兩個人用的差不多,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這種地方不會成長、不會有機會。

拿我自己來說,我每天認真工作十幾個小時,
阮是歡喜做、甘願受,對自己的事業有極高的熱誠和興趣,
要是在公家機關吃一輩子大鍋飯,可能也拿不到今天的報酬,
能力還會漸漸被侵蝕、淹沒,所以,
自認為有能力的年輕人絕對不能待在一個會淹沒才華的地方。


=======================================================================


《第二篇:幸福的未來》
謙虛,得到敬佩;自大,失去敬佩

★拋開外在虛有的光環
一九四三年,英格瓦.坎普拉(Ingvar Kamprad)
在瑞典南部小鎮史馬蘭(Smaland)創辦宜家家居(IKEA),
當年他不過是十七歲的年輕人,就這樣拿著從小存下的微薄資金創業,
一九五八年,他開了第一家店面。
而現在,IKEA是全球最大的家具店,年營收高達一百二十二億美金,
約四千億台幣,原為現今全球最大的家具零售通路。

坎普拉曾被〈財星雜誌〉(Fortune)評為世界上最有錢的人,
六十年間,從小鎮的一家小店,擴大成為擁有一百七十間分店的居家用品公司,
他的分店遍及全球三十一個國家,
僱用七萬多名員工,並且深得顧客喜愛。
他的身價高達五百二十五億美金,換算台幣約一兆五千多億。

雖然坎普拉曾經名列世界首富,卻不坐私人噴射飛機,
也不坐頭等艙,他和一般人一樣去擠小小的經濟艙座位。
他所開的車,不是雙B,不是勞斯萊斯,而是開了十幾年的老牌車。
當他到辦公室指揮員工作戰時,也從不穿西裝,
所以如果不仔細瞧,許多人都會以為他是來打掃的工人。
這麼有錢還有節儉的美德,實在不簡單。

名氣常伴隨權力,有些人事業上小有成就,
馬上就得了大頭症,這就是利慾薰心,
這種人一定要有頭銜,而且愈大愈好。
和人家談判或求職時,有了一個諸如總裁和總監的頭銜,
就覺得會更順利。事實上,這重要嗎?

曾有一位來頭不小的節目部總監,和我商談新節目企劃,
可是和她聊兩句,才發現原來這個人說話沒內容,
而且什麼事都不能決定,只不過是一個小毛頭罷了。
因為「總監」的名號很大,導致我的期待很高,
本想和她有些初步的共識,沒想到公司卻派了個「肉腳」來。
到底頭銜在這裡是加分還是減分,就不言而喻了。

我去大陸採訪時,曾經遇見過友達董事長李焜耀,
讓我訝異的是,堂堂一位大老闆,擁有幾百億身價,
不去坐頭等艙,反而和一般旅客一樣坐經濟艙。
難怪他的員工都很賣命,因為老闆以身作則過儉樸的生活。
英特爾董事長也和員工一樣八點去搶車位,
如此一來,沒有一個員工敢享有特權,
也沒有一個員工敢比他晚到,他的企業當然會愈來愈有競爭力。

我的孩子讀國二時,去考某補教界名師的第一志願保證班,
可是卻差了兩分落榜。我的孩子的同學知道了,覺得很可惜,
便跑去告訴補習班的老師,跟他們說鄭弘儀的兒子差兩分就考上。
消息馬上就傳到補習班老闆的耳朵,他馬上打電話給我:
「你怎麼不和我說一聲,我可以馬上幫你安排。」
其實,我很不喜歡做任何事情有特權,
一定要靠實力和真功夫,所以我婉拒了他的好意。

另一位建築界的好朋友,自己開著一台十年的雅哥汽車,
上班背著一個大布袋,說他有百億身價也沒人相信,
他辦公室樓下,停了好幾台賓士轎車,我問他:
「你真想不開,賓士那麼多,幹嘛開一台舊雅哥?」
他老神在在地回答我:「賓士是用來接客人的。」
他不需要這些外在的東西來襯托。

在球場上,我曾經碰過一個人竟然買了七套球具,
買頂級名牌,最便宜的球具也要二十幾萬一套,
最貴要價七十萬,連球頭的地方都加上金塊,
雖然球桿增加重量可以九球打得更好,
可是增加重量除了加金塊,還可以加鉛塊,
效果一樣,價格卻差幾十倍,何必這麼大費周章?
更何況高爾夫球打得好,多半是靠球技,
和球具根本沒多大關連。

有一位大明星更扯,球具總值一百萬,
所有看得到的地方都是鑲金,閃閃發光,
我和他打一場球,就悶得快受不了,
原因是他從球場開始就心不在焉,老是回頭瞧他的球桿,
怕人家偷走他的球具,只要一個不注意,
別人從你的袋子隨便一抽就是幾萬元,
打高爾夫球其需要十四支鐵桿和木桿,一組一百萬,
抽一支七萬就沒了,難怪他心神不寧,緊張的要命,
就連上個洗手間,都還擔心失竊,謹慎地叫別人看著,
真不知道他到底是去打球還是去秀球具?

務實、謙虛低調的人值得尊敬,
臭屁、愛膨風的人只會讓別人在背後攻擊和恥笑。
記得我以前在報社上班時,有位記者,
明明賺的和大家差不多,可是卻買了一台頂級士開車上下班,
好膽的他,竟然還把士車停在老闆的車旁邊,
讓老闆覺得這位仁兄是故意在挑戰他的權威,
於是,老闆開始修理他,每個同事都在他後面唸唸有詞,
認為他太過招搖,車開在路上,還經常擔心被刮被撞,
膨風不成,日子過成這樣,又引來殺身之禍
(冒著被老闆和同事趕走的危險),不是得不償失嗎?

亞都飯店總裁嚴長壽看多了世態人情,常調侃地說:
「在灣做事,風光上台容易,優雅下台卻很難。
尤其台灣社會一直缺乏下台的氣度,
總以為任何事情『捨我其誰』和『非我不可』。」

許多記者主動要幫我製作整版的深度報導,我都拒絕,
他們都會很好奇:
「幫你做報導怎麼會不要呢?可以宣傳、曝光啊!」
我感謝他們的好意,理由是這些對我來說是虛名,
人生有重要的事情和不重要的事情得做,重要的是你做什麼,
不是別人怎麼看你,這才是人生真正的價值。


=======================================================================


《第三篇:財富的未來》
非理性下跌:買進訊號﹍非理性上漲:賣出訊號

演講時,很多人問我:「可不可以報我一支明牌?」
有些觀眾或讀者也會來信問我哪支股票可以買。
通常這種問題我都不會回,我的理念是教讀者釣魚,而不是給魚吃。

有一對夫婦寫信給我,
說他們按照低點買的十大指標,
五十萬就賺了三十萬,
我告訴他們:「你們很厲害,確切去執行了。」
夫婦倆開心地解釋:
「我們就把十大指標貼在牆上,如果發現每一項都符合了,
趕緊分批進場,就賺錢了!」
買低點說來容易,但是能夠確實嚴格遵守每一項低點指標的人,我看不多,
這對夫婦確切執行的方法,就是把十大指標貼在牆上,
投資人不妨試試看!

★判斷買低點的指標
1.成交量創新低
2.融資除額大幅減少
3.股市周轉率低
4.本益比十倍以下
5.技術指標處於低檔
6.國安基金進場護盤
7.政府護盤動作不斷
8.媒體壞消息不斷
9.重大事件發生
10.股市循環波段

我去很多地方演講,聽眾都會問我相同的問題,
就是2004年股市最高衝到7135點,然後連續下跌。
如今,2005年只剩下5000多點,
到底可不可以買股票?
我反問大家,認為現在可以買的請舉手。
結果認為能買的和不能買的人各佔一半。

★耐心等待低點,分批買進
我的看法是低點買進的時機未到。
假定把股市分成一到一百樓,一百樓是一萬點,
五千五百點的高度應該是五、六十樓,
若是跌到三、四十樓,差不多三、四千點應該就是相對低點。
周轉率低、融資餘額殺到一千多億、
成交量五百億以下等十大指標一定要耐心等待。

我所列出的低點買十大指標,
還沒有一項條件符合,
融資餘額兩千六百多億處於高水位,周轉率還高,
加上成交量還在八百億以上,可見股市目前的籌碼算是凌亂,
散戶還在廝殺拚博,這種情況當然不是最好的買點。
再以波段操作的角度來看,
台灣股市一次漲跌多半在三千五百點左右,屢試不爽。
所以下一次買點的來臨前還要先等它震燙三千點。

很多人還會接著問說:
「那要等到什麼時候?」縱使要等很久,也要等,
一年兩次或兩年一次都要等。
低點來臨時,比對十大指標,當每一項都出現了,低點就不遠了。
股票是等來的!等到了,要獲利一倍根本不是難事。

現在散戶要做的事情,就是要等下一波低點來,
亦即等股市跌到剩三、四十樓再來買股票。
當然,除了神之外(其實神也不會知道),
沒有人會知道最低點在哪裡,所以必須秉持一個原則就是「分批買進」,
不要將所有可以用來買股票的金錢一次全部買完,
應該要分成幾部分,作為追加買進的本錢,以分散風險。

把資金先分成十等份。假如你有一百萬,
那麼就在股市跌落低點以後,
如四千三百點、四千二百點、四千一百點、四千點各買十萬。
等到了四千點不跌了,那也沒關係,
至少已經買了四十萬,只要開始向上漲,
設定三到五成的停利點,四十萬至少也賺了十二到二十萬左右,
一百萬的資金就得到了十二%以上的報酬率。

如果再繼續跌,還保有五成資金可以加碼,
如果漲了,至少有五成資金投入,一年一次,年報酬率二十%其實不難。

舉例來說,假如這波股市漲到七千點,
下一次買點就是三千五百點到四千點之間,
分批買一些龍頭股,
比如台積電、裕隆、國泰、台塑這些好股票,相信獲利不難。

最後,不要擔心買不到底點,賣不到高點。
股票是等來的,悲觀氣氛下沒有一個人敢買,你就要買,
達到獲利滿足點就要了結,不貪不怕就會獲利。
比如這波台積電從四十元張到七十元,五十元賣掉就可以獲利二十%。

★波段操作的原則
1.低點買進
2.設定獲利滿足點
3.股市漲跌循環一次大約三千到四千點

★檢視基本面,決定解套時機
台灣股市投資人賠錢的很多,住「套房」的更多,
解套是散戶夢寐以求的事情,該怎麼辦?
首先要檢視你的股票基本面,如果是好公司就值得等解套,
如果是財務有問題或即將成為「壁紙」的股票,
就要壯士斷腕的決心,賣出重新開始。

投資股票的目的不在不受傷,而是在賺錢。
如今股市起伏小,賺差價不易,因此必須另尋他法。
特別是目前指數在六千點徘徊,成交量大,
更是有好股票可選,但賺的不是差價,而是股利。
請注意,這段話很重要,股利雖然收益不及二十%,甚至不及十%,
但是穩定,而且比利息好很多,股價風險也不大。

民國七十六年,我開始擔任記者採訪新聞時,
台股上市家數才一百三十四家,但成交量動輒破兩千億。
如今股市上市加上櫃已超過一千家,但成交量才六、七百億,
籌碼增加那麼多,接近八倍,但資金反而減少,
剩不到一半,股市如何能漲?

既然不容易漲,代表股價相對低,
但上市公司的盈餘普遍並未縮水,這表示本益比變低了,
台積電以前的本益比要四十倍,如今僅餘十來倍。
甚至不少上櫃公司的股票,每股賺二至三元,但股價不到二十元,
本益比不到十倍,賺股票股利和現金股利的報酬高達十一%,
比銀行一年期定存一.六%好太多了。
例如,買中華電信的股價是五十元,
但盈餘接近五元,比投資什麼都好。
因此,只要學會方法,股票投資獲利並不難。

★買股票的觀察方法
1.小型成長股才有差價空間
2.具有核心競爭力的股票
3.公司基本面的訊息
4.盈餘收益與本益比
5.看透財務報表

★非理性下殺反而是「買點訊號」
台灣是全世界股市政治風險第三高的地方,
最高的是巴西,第二是阿根廷。
中國大陸對台灣的威脅從來不減,
但是隨著中國大陸與台灣相互依存的重要性愈來愈高,
兩岸未來勢必會站在合作基礎上。
台灣也是全世界生產線上非常重要的供應鍊,
因此,中國要把台灣打沉其實很難。
樂觀一點看,政治因素所造成的非理性下跌,反而是買股票的好時機。

我的碩士論文以核四停建案做研究。
當民國八十九年十月三日唐飛請辭行政院長時,
財政部為了避免股市動盪,隨即緊急宣布股市單日漲跌幅調整為三.五%,
又啟動國安基金大舉護盤。
果不其然,四的一開盤就綠油油一片,五天內下跌了五百九十八點,
接下來一連串的朝野衝突、對立,造成股市資金持續外流。
同時間,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也一再破底,差點連三十三元大關都失守。
感覺上,核四宣布停工後,
台灣好像快要被這「核彈」的威力打沉,一般人都活在恐懼當中。

當時的經建會主委陳博志提及:
「不蓋四,對台灣的生產、景氣、經濟及投資都不會有所影響。」
而那時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吳榮義也出來澄清:
「核四問題是政治問題而不是經濟問題,根本不會影響經濟的基本面,
但卻嚴重影響了民間的心理,造成極度的不安與恐慌。」
換言之,當時核四停建是非理性下跌因素,對於股市基本面沒有多大傷害,
之所以嚇成這樣,是投資人沒有信心的表現。

機乎所有的人,不論是經濟學家、市場作手都非常強調市場的信心。
但是所謂的信心想當虛無,無從控制也無從分析,
卻是股市暴起暴跌的重要因素。
經濟學大師凱因斯就指出:
「由於沒有人能夠明確掌握未來,所以股市最終的價值來自於信心程度,
信心本身又來自於多數無知的群眾心理。」

★政治是影響台股波動的主因
有人就曾經形容過股市,把人當成牲口,
會一起發瘋,但恢復理性時,卻是一隻一隻的清醒。
二○○○年十一月七日,股市又開始連續三天大漲四百三十點,
把先前跌下去的漲回來。原因是阿扁總統在六日向全民致歉,
說明重開朝野協大門,隔日股市就大漲兩百二十點。
後來,核四復工拍板定案,
股市又呈現穩定狀態,回到該有的價位。

對於台灣股市而言,政治因素一直是造成股市風雨飄搖的炸彈,
台股長期承受著政治的不安定,只要有風吹草動,
馬上會像汽球洩了氣一樣,跌跌不休。
一九九九年,李登輝提出兩國論,造成兩岸一度呈現緊張局勢,
結果股市從八千點跌到五千四百二十二點。
二○○二年八月,阿扁提出一邊一國論,
台股也一樣趴趴趴,跌到三千八百四十五的最低點。
這些重大的政治因素都造成不小的跌幅,
但是危機又是轉機,一旦風平浪靜,又有一波漲幅。

既然非理性因素來自於群眾的信心,信心卻是建立在無知上,
我們又何必在每次一遇到這種不影響基本面的政治因素時,
就盲目的亂殺股票呢?
反而應該把這種不確定因素看成是有利的進場時機,
因為當大家都在擔心害怕時,就是你買進的好時機。

台股在未來的這一兩年,保證有低點,
因為國內朝野對抗,加上兩岸不安定局勢,
要是股市像洩洪一樣跌到四千點以下,而且無關基本面因素,就是很好的承接點。
因為歷史證明,每次只要中國大陸放個話,
兩岸關係一緊張,台灣股市就跌跌跌,
非理性賣壓出爐,等到危機一過,
股市又開始驚驚漲,可以作為低點買進的訊號。

很多人擔心中國大陸是否會武力攻打台灣,
站在經濟的角度來看,其實發動戰爭對中國、美國、台灣,
甚至全世界都有不利的影響。
很多世界大廠都在台灣投資機千億,LCD面板廠也在全力發展中,
台灣的前景,我是樂觀看待的。

其次,現階段的中國,最重要的是經濟發展,
台灣和大陸的關係會愈來愈緊密,
大陸需要台灣的資金、人才、技術和人財,
台灣也依賴大陸龐大的市場。
事實證明,台灣也很想和大陸建立緊密的經濟關係,
自然而然會被吸引過去,因此打台灣是不智的。

如果台灣果真宣佈獨立,中國想武力犯台,也會有阻力。
因為台灣是全世界生產供應鍊的重鎮之一,
在世界經濟舞台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台灣幫許多的歐美品牌代工,比如廣達供應戴爾(Dell)筆記型電腦、
茂德供應美光科技DRAM生產,台灣還服務全世界的晶圓代工廠,
要是這條線斷了,台灣沒能如斯出貨,
全世界會有好一陣子的經濟災難。

記得九二一大地震時,美國那斯達克(NASDAQ)就應聲跌了幾百點,
美國也擔心台積電和聯電的損失影響到老美,如此一來,
中國打台灣,會使台灣變廢墟,讓老美的許多大廠受到波及,
對大陸是沒有多大好處的。

兩岸關係的恐懼和緊張所造成的股市下挫,和基本面完全無關,
是台股買點的好時機。
聰明的投資人,好萬不要去當無知的牲口,
和不理智的投資人一起起舞。


=======================================================================


《第五篇:台灣的未來》

★讓台灣的下一代具備多元的競爭力
一位從國外回來的好友告訴我,美國的教育大不同,
他說:「天氣很冷,父母竟不幫小孩子多穿一件外套,
讓孩頻打顫。後來才我才知道,原來出門的時候,
母親要孩子準備出門要用的衣物,可是到了目的地,才發現忘了帶外套。」
我又說:「哇,那父母還不趕緊拿自己的外套將他披上,感冒了怎麼辦?」
我那位朋友回答:「我也很訝異啊,
孩子的母親說要養成他對自己負責的習慣,同時讓他更有抵抗力。」

台灣有一句諺語:「寵豬舉灶、寵子不孝。」
小孩子如果從小給他太優渥的環境,日子太好過,終究沒有成就。
人際溝通大師卡內基說:「你們應當注意那些十分貧苦的孩子,
得到最後勝利的,往往都是這些人。」

★從小的磨練,才有日後的成就
台灣父母對孩子寵愛有加,從孩子學走路開始,就怕他跌倒。
孩子的尿布、奶粉、衣服都要買最好的。
哭了,馬上又搖又抱。出門前要準備依物,母親會幫忙收拾,
孩子只要在旁等著,上學的時候被老師罵一下就要抗議。
孩子唸了國中,每天要補習度日,讀了高中,
想要去便利商店或加油站打工,父母親卻說:
「我錢給你花,你只要好好讀書。」
在在都讓孩子失去社會歷練的機會,
這些都是讓孩子無法面對失敗和勇於接受挑戰的不良示範。

我最近聽到一個案例。
一個媽媽為了兒子的考試,每天幫兒子準備衣服,
兒子全不用做家事,不只如此,
媽媽還幫兒子做歷史、社會、地理科的作業,
兒子只要會讀英、數、理、化就好,結果兒子果真考上建中,
她太高興了,於是每天幫兒子煮菜,送便當。
有一大,便當中的滷蛋不小心被撞倒掉在學校校樓間,
她迅速把它撿起來,含在嘴裡,把沙子、灰塵自己吃光,
為的就是留一顆非常營養、乾淨的滷蛋給兒子。
據說這各兒子後來又考上台大電機,她這下更興奮了,
她以前的種種犧牲,全都有了代價,
只不過聽說她兒子除了會考試,其他什麼都不會。

有一則新聞是這樣的:
「泰國總理去買麥當勞,向自己的女兒買!」
也就是說連總理的女兒都在麥當勞打工,
泰國總理塔克辛現在鼓勵泰國年輕人打工,
學習如何服務客人、如何結帳、了解餐飲的製作和保存過程、
觀察老闆如何管理員工,以及學習和同事之間的相處。
在不影響課業的前提下,
短短兩個月的暑期打工遠比讀兩年書的收獲還要來得多。

很多父母非常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從小就一直猛塞東西給他們,
花高額學費讓孩子讀全美語幼兒園,買最好的書,上才藝班,
也不管孩子是不是吃得消,是不是有興趣。
一旦父母太過緊張,孩子也會因此背負壓力。
其實,是不是讀名校,根本不是成功的關鍵。
我去過很多國家,美國和澳洲的孩子從國中、
國小就要參加野營、野炊。
旅遊之前,他們還要學習準備相關的器具、用品。
除了能夠親近大自然外,人生的眼界也比較開闊,
家長也不會逼孩子一定要上哈佛、史丹佛等名校。

★多元教育,讓孩子勇於作夢
台灣人是喜歡安穩的民族,卻普遍缺乏冒險精神,
填鴨式教育導致孩子不敢做夢。
有些西方的孩子就不同,他們有創意、敢冒險,
家長和學校為他們安排課程很多元,
衝浪、帆船、潛水、登山、越野、音樂、舞蹈、野營、演說、語文和數學等包羅萬象。
他們獨特的教育理念是由老師引導,學生操作,非常自由開放,
除了鼓勵孩子實現自我外,也不自己所做的事情負責。
反觀台灣,老師一個人站在台上,
唸著課本、孩子每天有做不完的參考書和習題,
考不完的小考,孩子的天賦一下子就被抹煞了。

人生的考試並沒有範圍,隨時隨地都要面臨各種挑戰,
別讓孩子成為只會讀書考試的機器。
如果父母看過打工的地方是安全的,何妨讓孩子去試試看!
讓孩子接受新的冒險和挑戰,體會那種變成大人的成就感,
讓他們參與社會,了解市場上的交易制度和某項產業有趣的地方,
並且有機會和不同的人接觸,訓練和各式各樣的人物溝通能力,
學會如何保護自已!
別小看打工的工作,以到加油站打工為例,
孩子不但可以和開車加油的人聊天,還可以學會算錢、開發票,
了解一公升的油賣的油價多少錢?
油有哪幾種?油要如何保存才安全?
加油贈送禮物,這也可以讓他們學到行銷的手法,
這些學習都不下於補習和讀書。

多元學習對孩子是有幫助,對初入社會的年輕人也一樣,
社會的學習比學校的學習更重要。
所以,我們不需要以考試來做評價,
但是卻可以爭取第一名的態度來吸納人才。
能做第一的人,表示他用對方法,比別人用心,
比別人付出更多,學習和上進都是一種態度,
不是一張文憑可以換來的。

沒有留言: